嗨!朋友!歡迎蒞臨寒舍

這裡是我收集回憶的小小天地.....

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沒有人喜歡麻煩,很多麻煩是人們自找的



達賴:沒有人喜歡麻煩,很多麻煩是人們自找的

2012-01-16 天下雜誌 489期作者:吳怡靜
要讓內心寧靜喜樂,就必須要發展真正的慈悲心。慈悲心有兩種層次:一種是人類先天就具備了生物層次的慈悲心,但通常只對我們的親朋好友才這樣,所以是偏頗而有限的。我們應該訓練自己的心智,努力超越,提升到更高層次、不偏頗的慈悲心。因為,培養一種對他人真誠關愛的感情,能使我們自然而然地得到內心的平靜快樂。
另外,大家常說,有健康的身體,才有健康的心靈。反之,我們的心靈如果長期激動不安,對身體也將帶來極大的傷害。
事實上,曾有科學家指出,恐懼、憤怒和仇恨會吞噬我們的免疫系統。如果我們能保持慈悲,讓內心平靜,減輕壓力與焦慮,對於強化身體的免疫力,非常有幫助。
內心平靜,有助強化免疫力
有一次,我到紐約參加一場科學研討會,有個醫學專家說,他的研究發現,凡是經常把「我、我、我」掛在嘴邊的人,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往往比較高。
原因是什麼?我個人認為,這些人都過度的以自我為中心,所以,即使遇上小事也會受不了,就容易生病。
反之,如果能夠放開心胸,像我常說的,打開「內心之門」(inner door),多為其他人的福祉著想,這樣,你會更容易和別人溝通,同時也能以更加體恤的態度來看待問題:發生事情了?好吧,沒關係…。這種態度,非常有助於減輕焦慮和壓力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